曲大可

砍号重练

【诚韦/人鱼】面朝大海

慎入!慎入!

要是出了事……我尽量负责吧。



关于海洋生物搁浅这一事件,人们一般有一下处理方式:
放回海里。此条适用于不小心把自己鼓捣上岸了的笨鱼。
拿回家养。此条适用于受伤的小动物并且幸运的遇上了不是满脑子红烧清蒸哪种好吃的人类。
那他们遇到的是哪一种人呢?
“薄雾浓云愁永昼男神!!!这是我从海边捡到的鱼!它是什么品种啊!能吃吗?好吃吗?怎么吃啊?求翻牌!”
1.
很明显,明诚是第二种。

事情要从一个风和日丽的上午说起。

渔民明诚驾驶着他的渔船踏上了休渔期过后的第一次打鱼旅途。在沿海地区有着这样的习惯第一网的成果往往预示着一年的收成。他已经工作一上午了,却依然没有捞到满意的鱼。

他要回去了,斜晖脉脉,他的影子显得孤独而疲惫。

渔船停在港口,如同战败的小马驹。明诚笼罩在没有打到鱼的悲伤里,一个念头从脑海里像跳跳糖遇到水一样突然蹦起来——我是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成功人士为什么要在意这点得失!?

如您所见,这个庸俗低俗媚俗玛丽苏的故事里,男主角明诚有着最让人倾倒的身份——不知道为什么发家但是看上去就很厉害的人。

他是霸道总裁呢,还是冷漠黑帮老大呢?显然作者并不打算回答这个问题,因为这段瞎说八道的文字就是为了爽啊。

明诚踏着柔软松散的沙子,想一些哲学问题。

我是谁?我从哪来?为什么我打不到鱼?为什么我一个成功人士要在这里呆着?谁告诉我应该面朝大海的?还有我都快十项全能了居然不会打鱼?

那个东西是什么?

人鱼吗?

远处一个看上去很像人鱼的东西躺在烈日下的沙滩上,为什么没人救他?是人性的扭曲还是道德的沦丧?明诚买下了这个小岛啊!就是为了推动剧情不要想太多,又不是柯南狄仁杰福尔摩斯夏洛克!

明诚第一个念头是救人……鱼。

哟!这个人鱼漂亮啊,怪不得是海洋生物看不见太阳,就是白!

人可以用普通的急救方法可是现在人鱼怎么办啊!明诚掬了一捧海水泼在小人鱼脸上,没醒。那再泼一点?

明诚把自己身上可好看的白T用海水打湿了敷在小人鱼脸上,然后把小人鱼公主抱回自个的小屋子,放在浴缸里。

浴缸变成鱼缸了。

明诚一趟又一趟的打海水放在缸里。万一小人鱼受不了淡水怎么办。

白T有很多的,有一衣柜。明诚是个体面人,就算是自个的小岛也要穿衣服的。

然后就可以等到人鱼醒了,在这期间可以考虑是红烧还是清蒸还是油炸啦!不是的。

明诚从救了人鱼之后的高兴变成了严肃,他正在一脸严肃地查资料。

人鱼这个物种存在吗?

人鱼该怎么喂养?

人鱼会说人类的语言吗?

蹦出来的内容全都很奇怪,带着一丝丝诡异。

明诚越看越紧张。突然!一只湿漉漉的手搭上他的肩膀。

不要慌!你是上过军校的!

“这是哪?你是谁?”

小人鱼不知道什么时候长出了腿,白色浴巾遮住该遮的部分,水珠一直从锁骨一路向下然后消失在看不见的地方。

小人鱼居然会说汉语!

明诚简明扼要地回答了一下问题,并且习惯性地给他一杯咖啡。带着外交官一样和蔼的笑容。

“我叫方孟韦,不小心被一头鲸鱼撞了,就上岸了。”

“那你要回家吗?”

“等等吧,内鲸鱼是个路痴,在一片海域得呆个四五天才能走。我是暂时回不去家了。”

方孟韦好奇地尝了一口褐色液体,天啊!比放坏的牡蛎还难吃!

明诚看着面前的青年,莫名的高兴。

咳咳,春天来了。

2.
明诚人品好了,一下午搞到不少海产品。

是点一堆火烤鱼有情调,还是走居家人妻路线在厨房做菜有情调?

明诚不知道,对着一堆鱼虾贝发呆。

显然方孟韦不在意这点,因为海底根本不能生火啊,人鱼也是吃生的啊!

方孟韦:这个人是有毛病吗?打了鱼不吃和它们进行脑电波的交流?人类好可怕哦。

明诚想了想,人鱼肯定没见过火,所以烤鱼吧!

在方孟韦奇怪的目光注视下,明诚点了一堆火,明诚把鱼收拾干净开始烤。

暮色渐起,火也生好了,明诚招呼方孟韦过来。

“这是什么?”

“火。”

方孟韦朝着火堆伸手,想摸摸那些灿烂明亮温暖的跳动火焰。明诚没管他,有些东西只有自己尝试过才会知道利弊。别人再多的劝告都没用。

一种奇怪的感觉,比浮出水面晒太阳的温暖还要强烈。

明诚贴心地补充:“那叫烫。”

哦。

明诚考虑周全到什么程度呢?怕小人鱼不吃烤的海产品还给他弄了盘生鱼片。

方孟韦守着火堆吃生鱼片。明诚守着方孟韦吃烤鱼。

“你尝一口,熟的东西可好吃了。”

方孟韦挪走。明诚跟着他挪。

百般无奈下他只能尝了一小块,不尝也太不给救命恩人面子了。

好吃。

那些清蒸红烧煎炒烹炸的手段还没用呢。没出息。

鱼会熬夜吗?人鱼会吗?美人鱼会吗?

反正方孟韦不行。

困啊。他靠在明诚肩膀上吐泡泡。

3.
明·成功人士·诚整日无所事事,就知道打鱼,做饭,吃。

小人鱼高兴的时候长出两条腿,无聊的时候在后院游泳池游啊游。

明诚每天都能看见美人出浴,他不说。

小人鱼游啊游的时候,明诚照着小本本问了几个问题。

“你走路的时候脚疼吗?”

“你会唱歌吗?就是迷惑水手的内种。”

“来来来,哭一个看看能不能变成珍珠。”

诸如此类。

方孟韦趴在池子边。

“那你们人类是不是为了变成人鱼要喝下去变哑巴的药?”

“人类还会用网捞美人鱼去卖钱吗?”

人类和人鱼对彼此都有很深的误解。

虽然是从同一片海里进化出来的。

小孩子睡前会听到一个故事《海的女儿》,小人鱼睡前会听到一个故事《大地的女儿》。

半斤八两。

明诚问一句“你不怕我把你卖了?”

方孟韦漫不经心地潜入海底,然后突然冒出水面,溅了明诚一身水“能包下一个小岛的人会卖了我?再说了你就不怕我把你卖给人鱼?人类应该很值钱。”

“我是不怕你把我卖了,但是我知道我要是把你衣服拿走了你应该上不了岸了。”

方孟韦一脸鄙夷看着他,把衣服抢过来。

明诚达到目的直接回屋。

笨蛋,衣服拿到水里不都湿了吗?湿衣秀随随便便能看到吗?

如明诚所愿,穿着湿衣服就是好看。锋利的腰线若隐若现,半透明的衣衫下是年轻有力的躯体。世间万物都有他的美妙之处,人鱼却贪婪而骄傲地拥有这万千美妙。

造物主太偏心。

4.
一个正经故事是有起承转合的。

那么,为了符合套路我们开始转了。

转就是一大堆废话之后的矛盾爆发。言情文里的转就是男主女主因为煎饼果子该不该加火腿肠吵起来然后牵扯到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盗墓文里的转就是粽子大杀四方配角挂掉,然后主角一个劲地逃命;宫斗文里的转就是枕头下的小木偶和相互泼的脏水……

这个故事里的转,就是为了转而转的。谁让作者没文化呢。

不谙世事的小人鱼被一个人类救了,不可挽回的陷入爱河然后被卖掉做成长明灯。眼泪汪汪地看着坏蛋人类,说什么爱你我不后悔。宁为泡沫不做蜡烛,化作太阳脚下的绚烂。

好惨好血腥。

方孟韦学会使用网络之后对这个狗血故事不屑一顾,你家人鱼全都是没脑子的,不要摸黑聪明又机灵的人鱼好吗?

明诚会吗?可是他那——么有钱。

明诚不会吗?可是人鱼很值钱啊。

方孟韦抱着手机在沙发上迷糊过去了。

再醒来就是晚上了,天光散尽屋子里一片寂静。

方孟韦习惯性地跑去书房,没人,电脑发出微弱的光。

偷看别人电脑是不对的。

方孟韦看见他自己。各种各样的图片,唯一的共同点就是全都是露出尾巴。

要死啦。

偷拍别人也是不对的。

海面很平静,完全看不出来有人跳进去。

鱼本该与水同行的。

而不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5.
明诚翻来覆去地数着珍珠,方孟韦留下的。饭费住宿费。

茫茫大海找到一条鱼有多难?

你撒了一滴水在大海里,我让你找到那滴水。

大概这么难吧。而且那滴水还会动,你说气人不?

气人啊。

明诚想要不要去找找他,三思之后还是放弃了。一片安宁不该被私欲打破。

珍珠都要变成珍珠粉啦。

偷拍喜欢的人难道不可以吗!?

明诚心里苦。

偶尔他也会想起那个上午,奄奄一息的小人鱼倒在沙滩上。

脑子里循环播放一句台词:世界上有那么多的海域,海域旁有那么多的沙滩,他却偏偏走进了我的海滩。

明诚要是当渔民能把自己饿死。

大海很像沙漠,一样的广阔,一样的茫茫,一样的孤寂。

又是什么都没打到。

烈日让人产生幻觉,远处海滩上的东西很像人鱼。

明诚走过去。

END

“我都说了内鲸鱼是个路痴我又被撞回来了!”

哦。

强行加上一段恶俗的话。

传说中的人鱼有着魅惑人心的歌喉,轻柔曼妙或者瑰丽奇异。声线缠绕着人的神志,引人跳入欲望深渊。

明诚觉得这句话真靠谱,尤其是在某些特殊场合。

“嗯嗯嗯嗯嗯啊啊啊啊啊”

光天化日的,干什么呢!


…·…·…·…·…·…·…·
台词来自《卡萨布兰卡》

“世界上有那么多的城镇,城镇中有那么多的酒馆,她却偏偏走进了我的。”


其实……百度人鱼看紧张的是我……
评论(8)
热度(3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曲大可 | Powered by LOFTER